滁州市“五到位”助推全流程电子化评标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17 11:18作者:李厚鑫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公管局立足于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提升服务水平职能定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五到位”的工作措施,确保评标(评审)环节的公开透明,助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提质增效。
    现场设施升级到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升级改造评标区软硬件设施,着力打造全封闭式评标环境。2022年以来,改造升级16个全流程电子评标室。评标评审专家通过身份识别电子门禁系统进入评标区,按照语音提示再次通过身份验证才能进入对应评标室,而整个评标过程在全封闭区域进行,实现了评标现场除专家外“零进入”,有效杜绝外界干扰。
    专家抽取规范到位。秉持“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路”的服务理念,全面上线评标评审专家自动抽取服务功能,招标人线上申请,专家抽取过程实现全流程网办,通过随机确定专家抽取区域、随机确定专家评标工位、随机抽取专家“三随机”方式规范专家抽取服务,完善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全过程自助化操作、电子化运行。2022年,共为全市1573个项目提供专家抽取服务1521次,有效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监管交易过程到位。对评标区域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可进行面部信息采集功能的摄像头和拾音器,对评标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全程留痕”并刻录存入电子档案,确保了评标(评审)活动可存档、可追溯。监督人员可通过在线对评标过程全程跟踪监督,督促评标(评审)专家独立评审。2022年以来,调查核实代理机构开评标环节不规范行为20起,评标专家评标环节不规范行为60起并通报处理。
    评标现场管理到位。出台智慧监管工作规范,明确监管人员工作职责,从标书雷同性分析、评标打分畸高畸低等方面加强在线监管,从协调处理开评标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争议、维持开评标现场秩序及制止、纠正不规范行为并记录存档等方面加强现场监督,实现常态化实时监管。制定重大异常事项处置工作规范,按照“先行处置、及时准确、全程留痕”原则,明确开标、评标现场24项重大事项,要求紧急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并立即进行处置,有效提升开评标效率。
    全程服务保障到位。出台开评标环节各方主体工作职责,按照工作流程和参与对象,从人员到岗、组织开标、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现场答疑、现场监督、辅助工作、工作纪律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提高服务效率。根据每日开评标情况,按照“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的原则,实行“双人双岗”制度,构建现场服务“不间断”的工作机制。针对疫情、停电等突发情况,采用休息日评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多举措最大限度保障项目交易。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进场交易项目6984项,完成交易额达1138.76亿元。

                                                            撰稿:李厚鑫 审核:罗雪莉 审签:刘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