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举措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招标质效

发布日期:2023-01-13 10:53作者:罗雪莉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完善招标规则,做到有“规”可循。发布《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交易项目的业绩、奖项设置,禁止在招标文件中对民营企业设立附加条件和排他性条款。文件出台以来滁州市累计对607个项目业绩奖项设置依法作出调整,压缩业绩奖项设置1216个。出台信用分运用及联合体投标的指导意见,加大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活动中的运用,按照工程规模设置信用分满分值,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以联合体方式参与投标,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参与度。2022年,滁州市完成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和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共计2084项,中小企业成交金额667.46亿元,占比87.01%。
    出台示范文本,做到有“本”可依。统一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对评审因素和得分间距进行设置,综合评价技术、质量、服务、价格、信用等多种因素,实现由“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确定十二类工程评标基准价取值上限,同步落实异常低价评审,确保国有投资项目的投标价在合理区间波动,实现合理低价中标的理想效果。2022年以来,滁州市亿元以上建设工程成交项目97个,中标下浮率保持10%左右,在节约资金的基础上,避免恶性低价竞争。
    实现线上监测,做到有“技”可控。2022年以来,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对接第三方智能平台智能检测功能,根据设置的负面清单检测招标文件中内容是否有负面清单的内容、是否有与营商环境要求相抵触内容。同时通过错敏词检测、关键字检测、在线签章校验、投标文件关键节点遗漏校验等功能,实现交易文件(含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全程电子化检测,做到全程留痕。经“在线检”发现招标文件内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将责令招标人和代理机构通过重新发布公告、澄清等方式及时改正。

                                                         撰稿:罗雪莉 审核:罗雪莉 审签:刘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