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以“三度”促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04 16:54作者:颜孝存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滁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有温度。一是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试行对中小微企业免除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退还申请1个工作日办结,优化电子保函系统,开放对接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13家金融机构,方便投标人申请电子保函,2022年以来,全市开具保函近66300笔,释放保证金约133亿元。二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严峻形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推广全流程互联网交易方式,实行 “不见面开标”,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交易正常进行,并提升了交易服务效率和质量。
    监管有力度。一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强串标投标打击力度,围绕投标企业投标MAC地址、投标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标书雷同性分析、机器码等“三码”查询等多维度综合判定,加强智能监管。2022年以来,全市将79家企业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对7家企业以及7名主要负责人做出行政处罚,70家企业做出不良行为认定,从严惩处违法违规企业,净化交易市场。二是启动投标企业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制定不良行为管理办法并不断完善,实行信用记分,推进量化监管,从干扰投标、串标、弄虚作假、不签合同、不履约等方面加强信用监管,建立不良行为信息库,实行信息披露并运用到招标文件中,形成信用震慑。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以来,滁州市公管局累计对600余家市场主体纳入不良行为信用监管,并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信用违规成本,倒逼市场主体加强信用建设。
    共享有深度。业务办理实现“一网通办”,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到合同签订等事项全程“掌上办”,整合共享市场信息,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一次注册,全省共享”,CA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通用”,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撰稿:颜孝存 审核:张中顺 审签:王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