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分析 推动各项服务功能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18 09:15 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依托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充分运用数据统计分析,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利用数据作为依据支撑,强化参谋服务作用,更好服务领导决策,打造明光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擦亮“亭满意·一嘉亲”营商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强调数字思维,加强数据统计分析。

明光市以数字政府为引领,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积极转变工作思维,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横向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农村产权、土地矿权、国有产权、其他交易6大类为基础,根据工程类别、采购类别、招标形式、是否增值等项目属性,延展细化为17个小类开展数据统计。纵向上按照月度、季度、年度3个时间段进行数据同环比,并从中标企业属地、政府资金节约率、产权项目增值率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辅助性分析统计,形成完善全面的数据统计结果。

二、运用分析成果,强化服务决策功能。

明光市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晴雨表”作用,将数据分析成果应用在管理决策环节,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月上报工作汇报,从项目数量、交易总额、节约率、增值率、重点项目等5个方面提供数据分析结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统筹决策和部署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将数据分析作为破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难题的重要抓手,对分析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由公管局、财政局等部门处理,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移送纪检及公安部门处理,2024年至今已发现问题线索4条,对3家代理机构作出处罚。

三、深化数字赋能,擦亮营商环境品牌。

明光市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基础,深化数字赋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形成线上受理、线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线上监管的全流程数字工作模式,实现让投标企业“零跑腿”的工作目标,通过全流程数字化工作,主动核减中间环节3个,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平均交易流转周期缩减2.1个工作日,帮助企业节省大量时间。明光市还利用平台数据,统计历年沉淀保证金并全力开展清退工作,2023年清退保证金1982.2万元,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释放市场活力,持续擦亮明光营商品牌。

                                                         撰稿:刘浩楠  审核:徐杨洁    审签:凌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