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聚焦评标评审专家管理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2-20 14:46作者:谢慧敏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阅读:字体【  

近年来,琅琊区发改委按照省、市、区政府的要求,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抓手,强化评标评审专家管理,持续优化评标评审组织方式进一步优化专家资源,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一是聚焦评审能力水平抓提升配合市公管局组织开展线上培训,通过“专家云课堂”加强评标评审实务和滁州市辅助评标系统演示等知识学习。同时,在交易中心网站增设“专家服务”栏目,对有关专家培训、政策法规文件信息进行汇集、公开,方便专家随时学习、实时查阅,切实提升评标专家理论知识水平,促进专家业务能力的同时增强专家遵纪守法、履职尽责意识。

聚焦日常考评管理抓关键建立健全评标专家的动态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办法》,采用日常考核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实行“一标一评”动态考核。在日常考核中存在不依据评标办法和标准进行评标、评标评审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的评标评审专家予以处理。对评标专家实时监控,实现评标室所有人员的语言、行为、活动轨迹、操作流程全过程留痕、可跟踪、可回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手段,深入分析评标专家主观评分情况数据,逐一分析判断是否可能存在违法违规操作行为,推动形成评标专家常态化管理机制。

聚焦评审组织方式抓创新”。严格规范评标专家抽取程序,要求招标采购人(代理机构)根据项目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和专业特点等因素,合理设置专家抽取专业并保证充足的评标时间,通过交易系统在线提交申请,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将市外远程异地评标、市内全域远程多点评标和本地评标相结合,明确适用范围和专家抽取要求,打破本地评标专家“小圈子”,推动优质专家资源跨省市、跨行业互联共享,防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串标行为,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撰稿:谢慧敏  审核:黄甫   审签: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