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多措并举助力农村产权交易高效推进

发布日期:2024-02-19 10:51作者:孙静静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护航乡村振兴,来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依法交易、规范统一、合理布局、公开公平”的基本原则,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规则、服务方式和监管制度,促进农村产权交易。2023年度申报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项目56个,成交金额1902.69万元,增值92.6万元。

一是机构健全,队伍完善促规范。2018年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挂牌成立“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滁州来安分所”。目前,在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开设农村产权交易窗口,人员及设备均配置到位。以乡镇农经站为依托,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站,12个乡镇均设立办事窗口。同时,统一为每个乡镇服务站配置专用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施。

二是交易公开,方式灵活优环境。加强交易信息管理,构建统一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的征集、公告公示发布等信息化服务机制,提高交易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和业务全程网络化;规范交易价格机制,农民个人、私营机构产权交易价格由转让者自行确定,也可以由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鉴定评估;规范产权交易方式。农村产权交易可以采取竞价、拍卖、招标、协议等方式,也可以采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方式。

三是服务前置,超前规划提效率。围绕来安县民生实事项目,及时与乡镇、社区街道等项目招标单位联系,共同协商如何按照项目特点及要求快速推进;针对部分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农村产权交易业务不熟练,我中心主动联系,为其讲解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提升交易质效。


撰稿:孙静静   审核:孙静静   审签:李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