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创新监管机制 强化“两场联动”

发布日期:2021-10-08 15:13作者:潘加飞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强化履约现场和招标投标市场“两场联动”,是维护招标投标结果严肃性的需要,有利于引导建筑企业强化自律意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市公管局不断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管重点,助力“两场联动”监管取得新成效。
    一是创新“两场联动”监管体制机制。2018年12月,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设立标后办,牵头负责全市“两场联动”监管工作。2019年3月,市公管局设立标后办,作为内设机构,与市公管委标后办合署办公,统筹推进“两场联动”监管。出台《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构建行业管理、综合监督、联合执法、问效追责“四位一体”的“两场联动”监督管理协调机制。今年8月,上线标后监管平台,强化标后工程重要建设环节管理。
    二是严格关键岗位人员管理。2020年3月,与市住建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行为管理的通知》,明确项目负责人变更情形、变更条件和变更程序等。今年以来,共批准项目负责人变更15起,占同期进场交易建设工程的0.1%。利用标后管理平台移动端APP,实现对关键岗位人员自动定位考勤,对考勤不达标的建筑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认定,并应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
三是常态化推进标后履约检查。印发年度建设工程标后施工现场履约检查实施方案,围绕建设工程合同签订、履约保证金或保函提交退还、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工程建设进度、其他违法违规等六个方面,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履约检查,督促中标人严格按照投标承诺履约。今年以来,共检查项目55个,对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对1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移交涉嫌转包线索2起。
    四是强化履约结果评价应用。出台《滁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滁州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信用分运用及联合体投标的指导意见》等,对中标建筑企业在履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信用评价并纳入企业信用得分,运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今年以来,共对18家企业在履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不良行为认定,并在招标环节予以应用;共有90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采用了信用分评标,采用信用分评标项目占全部建设工程项目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