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农村产权交易“六统一” 助力振兴乡村经济

发布日期:2021-08-30 12:09作者:杨浩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实现“六统一”流转机制,规范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助力振兴乡村经济。截止2021年上半年,全市各类农村产权项目总成交量为924宗,总成交成交额达3.907亿元,增值金额为0.36亿元,增值率约10%。
    统一交易平台。滁州市搭建覆盖全市“市—县—乡(镇)”三位一体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市农村集体产权项目全部进入平台交易,103个乡镇设有服务站,形成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统一信息发布。乡镇收集核实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交易信息内容、类型复核分类,统一发布农村产权交易流转信息,指派专人负责,保障数据推送的及时准确。
    统一交易规则。滁州制定《滁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竞价期限、意向方资格条件、标的使用要求、流入方确定方式、竞价程序等,按交易类型、规模合理设置竞价阶梯幅度等规则,形成统一有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统一培训机制。对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统一培训,解读农村产权交易的范围、类型、目录管理和相关政策,讲解交易项目实务,分析已交易成功交易项目案例,演示全流程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统一网络建设。通过构建市、县、乡三级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完成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建设,在全市县市区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开设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专线,通过统一网络平台上传交易信息,加快了产权交易信息的传递。
    统一交易鉴证。出让方与受让方达成产权转让意向,签订“成交确认书”、产权交易合同,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 所(站)统一审核并出具“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出让方和受让方持“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及相关材料到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办理登记手续,确保交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