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在路上,引领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2-05 08:41作者:马海燕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公管局以“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促规范”为目标,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引领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再升级。

提效能。开启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新时代,启用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将现场交易转换成线上交易,打破传统开标模式对时间、场地、人员的限制,让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实现缩短开标评标时间提高交易效率与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双重效益。与2019年相比,公共资源交易总项目数增加3672项,交易金额增加214.98亿元,扭转疫情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

降成本。推行CA证书互认,启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市场主体信息“一次注册,全省共享”,投标人可以享受CA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通用”的方便快捷。推广电子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开具保函2168余笔,为企业减少占用资金5.14亿元。取消政府采购服务类项目履约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加快投标保证金“库存”清退速度,保证金审核退付时间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减少资金滞留时间,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

优服务。优化招标投标服务事项办理,建立3类公共资源服务标准体系,207项具体服务细则,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服务职责。升级改造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唱标、评标工作的高度透明,构建阳光、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市县一体化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专项检查,按照第三方评价指标全面查摆问题,优化提升交易平台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2020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第三方评价位列第1名。

    促规范。制定《滁州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消除各类违法设置的限制和壁垒。编制涉及采购人的58项交易文件负面清单(禁止设置条款),规范交易文件编制。规范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项目交易方式,印发《关于未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进场项目交易方式选择的提醒函》,监督提醒各项目单位要履职尽责,确保项目能够充分竞争,实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