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20-07-31 10:00作者:黄文玲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精神,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益,滁州市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金融机构平台的数据通道,积极推动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7月21日,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运行,同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区第二食堂承租项目上开具了首笔电子保函。

目前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平台有中行、农行、建行三家银行入驻,为市场竞争主体提供电子保函服务。通过“投标人申请+数据交互+银行授信”的方式,开具投标电子保函,丰富了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手续简便快捷、安全保密。

传统的投标保证金收取,存在企业资金占用成本高、纸质保函手续繁琐等问题,影响招投标市场活力。随着金融服务平台的上线,投标企业只需在线提交信息,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开具电子保函,全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电子保函有着使用方便、内容真实、过程可溯、便于监管等诸多优点,在推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滁州市在现有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电子保函开立功能的基础上,与财政、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在线“中标贷”,进一步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枢纽作用,着力企业减负,丰富融资渠道,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便民惠企的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