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管局探索构建综合治理招标投标领域
突出问题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29 08:27作者:潘加飞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市公管局改革创新,探索构建了从招标文件受理、见证巡查、执法办案、标后管理、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招标文件受理比对制度。针对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设定较高业绩、奖项排斥潜在投标人,建立对招标文件有无违反法律规定及负面清单的受理比对机制,依法要求项目单位设定的业绩、奖项必须与项目规模相适应,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今年以来共对82个项目业绩奖项设置作出调整,压缩业绩奖项设置100余个。

二是建立开评标见证巡查制度监督见证人员主动深入项目开评标现场开展见证巡查,加大对开评标环节各方主体行为的监督指导,上线大数据分析比对系统,从6月15日起每天对所有项目投标文件进行比对筛查,已发现2起涉嫌串通投标线索

建立从严从实执法办案制度6月22日,省司法厅批复同意我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效率。今年以来,继续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联合办案,共受理投诉举报66,54家企业开展信用处理8起违法案件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处理,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起。

建立标后履约监管制度3月份,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行为管理的通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管理。今年以来,常态开展标后履约检查4轮,检查项目44个,印发检查简报4份针对项目负责人长期不在岗、工程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发出监督意见书1份,反馈函7份。

五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制度。今年以来,对2017年4月前制定并列入《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目录》共13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评估,废止规范性文件6个,及时调整修改规范性文件2个,保留规范性文件5个,有效保障了我市规范性文件科学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