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推进工程总承包 助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7 15:25作者:天长市公管局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规范和引导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天长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强化工程总承包管理,助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项目招标范围: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新建项目逐步采用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新建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

二是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对于工程规模达到大中型的项目,建设单位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在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完成后,按照确定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投资限额、工程质量和进度等要求,组织开展工程总承包发包工作。鼓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

三是设置合理的评标方法:工程总承包评标采用综合评估法,评审的主要因素包括工程总承包报价、项目管理组织方案、设计方案、设备采购方案、施工计划、工程业绩等。

四是加强合同风险管理:工程总承包单位和招标人应当加强风险管理,公平合理分担风险。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向招标人出具银行履约保函,使用非财政性资金的招标人向工程总承包单位出具银行支付保函。并同步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建设单位不得以审计为由拖延结算。

五是强化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强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工程总承包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 和“互联网+监管”检查模式,适时开展工程总承包监督检查,对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行为,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因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不足导致工期、造价、质量、安全无法保证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并在省相关行业部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上公布。(胡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