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发改委:“一网三通”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01-12 12:56作者:定远县公管局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0年定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以来,进场项目不见面受理、线上交易、成交手续网上办理等业务“一网通问、一网通达、一网通办”、“零跑腿”已成为常态。2021年开始,中心把回应群众期盼、完善服务机制的为抓手,建立群众诉求反映向工作措施优化的诉求转化机制,充分发挥了网络公共资源平台对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一是“不跑也能办”事项占比进一步提高。该中心挖潜交易系统,实现“一网通办。” 优化交易业务“流程再造”,对进场审核、公告发布、成交办理、结果公示、保证金查询及收退、异常处理等流程环节的21个节点进行了缩减和完善,实现32项交易服务事项中31项“远程不见面办理”,1项“仅跑一次”,1项“马上办”,网上办结率达到99.88%。确保了整个交易流程的简洁、顺畅、高效,极大地方便了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

二是诉求满意率和限时办结率两个百分百。通过群众诉求归口对接管理、专人负责处理、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跟进推动,实现群众诉求限时回复,有效解决群众疑问和难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202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86件,办结85件,正在办理1件,办结率99%,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注重规则的制定,助力一流营商环境。该中心进一步理顺了进场及交易服务标准,规范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流程,用制度规范促进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实现,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减少了公共资源买卖双方来回奔波,真正做到了 “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零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节省了交易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市场参与度。

 四是相关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持续增强。该中心通过实施公共资源网络平台管理,极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往返跑路和资料印制的人工成本、资金成本、时间成本,同时配套制作音视频可视化办事指南,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对象参与交易的便捷程度,建立“1+N全口径闭环承诺”制度,实行“申请即受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

截止20201231日,我县累计成交项目669个,成交金额98.11亿元,节约资金10.11亿元,增值资金0.91亿元。其中,建设工程成交项目402个,政府采购成交项目185个,国有资产转让成交项目13个,土地使用权出让成交项目31个,农村产权成交项目10个。均在县交易中心圆满完成评标,全面实现了定远县境内人工智能评标,标志定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迈入“智慧交易”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