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深化数据分析运用,拓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方式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0作者:天长市公管局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天长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安徽省和滁州市的相关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招标采购” 思维,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展主动巡查、主动介入、提前预警,为政府监管和查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数据支撑和线索,进一步拓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方式,提高了监管效能。

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包含了数据展示、业务分析、主体分析、交易监管、代理统计等七大板块内容,实现了各类交易类型的总体情况分析;各方交易主体抱团分析、价格交易分析、中标率分析等功能,通过各种不同角度深入分析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中标人、代理机构、价格差额、交易时间点的情况数据,从而全面把握交易的全过程,更大程度的杜绝腐败和暗箱操作。

今年以来,天长市发改委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共排查问题线索7条,涉及市政工程6条、交通运输工程1条,移交案件2起至行业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理6起,对6个项目、13名投标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信用处理,为企业构建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下一步,天长市发改委将持续推动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运用,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数据服务、数据监管和数据决策,进一步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开、公正。(苏 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