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三抓三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25 09:31作者:发展改革委来源:明光市发展改革委阅读:字体【  

明光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管理,通过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和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加大对市场竞争主体及代理公司和评标专家违法违规行为的信用记分和披露力度,积极推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信用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中应用。

一、抓好违法违规市场竞争主体的信用监管

2020年以来,受理相关部门移送案件3件,移送相关部门办结2件,正在办理1件。受理举报1件,办结1件,依据《滁州市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及披露管理办法》,分别对6家企业作出不良行为记分处理,并通过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予以披露。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及时为7家违法投标企业按期履行行政处罚义务的企业完成相关信用信息撤网。严格实行“双公示”,所有行政处罚决定及不良行为记录分别在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和信用滁州上按期进行公示,曝光率100%

二、抓好代理公司代理机构监管

在招标投标项目代理、质疑回复、配合投诉处理、档案整理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严格交易文件、交易信息公示、中标通知书发放、保证金退付的审核。对代理公司代理机构的行为开展监管,今年以来,依据《滁州市代理机构信用信息认定及记录标准》,先后对6家代理公司作出8次扣分处理,具体信息在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传发布。根据滁州市代理机构信用信息认定及记录标准,代理机构库考评管理周期为两年。周期内全市范围内分值累计相加,达到处理分值标准即予以处理并进行披露,累计暂停时间达十二个月以上的,取消参加下一轮的代理服务采购投标资格。严格约束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依法依规开展交易活动。

三、是加强评标评审专家监管

严肃查处评标评审专家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办法》累计对9名评标评审专家做出扣分处理。明光市发展改革委对评标评审专家完成扣分处理后,协助明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信息上传,由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平台完成扣分信息更新,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