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你我同行

——滁州市公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8 10:30作者:王昕(小)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在这场战争面前,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谁会是一座孤岛。滁州市公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履职尽责,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依法有序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招标采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市城市建设运行的影响,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同志们加油!

一是畅通办事渠道。局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自1月31日起暂停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现场开评标活动,通过短信方式向在滁登记的20000多家企业发送了暂停交易活动信息,及时切断因现场交易而产生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步畅通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网络咨询互动交流”窗口,24小时在线为相关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在线答疑解惑,确保企业注册登记、CA锁办理、保证金退付等日常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二是启动远程开标。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畅通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招标渠道,酌情缩短有关时限要求。市县两级项目启用不见面开标(远程解密)方式开标,以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如期开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2月11日,滁州市首例利用不见面远程解密系统进行开标的滁州市城西水库清淤扩容增蓄工程顺利完成招标。

图一:发布暂停交易公告 启用不见面开标系统

三是科学恢复交易。成立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受理、保障、防疫3个工作专班,2月17日起恢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科学安排开标计划,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优势,所有进场项目原则上全部采用不见面开标(远程解密)方式进行,投标人一律不到现场。 评标专家尽量从本市辖区内抽取,通过短信的方式在抽取通知中明确告知参评专家防疫管理要求,提高评标效率。对因疫情延期的项目,主动联系项目单位,精准摸排亟待完成交易的各类项目情况,交易中心统筹安排开标时间,保障项目有序进行。目前已安排9个项目开标。

图二:业务科室人员主动联系延期项目单位

四是参与防疫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办号召,市公管局及交易中心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月11日,市公管局牵头完成全市非接触式人体热成像测温设备招标,10天内分批供货到位,保障我市企业复工和中小学开学后人体测温需要。党组书记、局长汪国玲同志主动到联系包保的2家企业了解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时在了解到包保路段上的沿渠社区工作人员和设备不足的情况后,我局立即调用单位内部测温仪2支,安排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轮流排班,协助沿渠社区对无物业管理的王桥二巷、三巷等小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为我市血液采集供应困难出一份力。

图三:党组书记、局长汪国玲深入到包保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图四:副局长刘金意到社区看望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

图五:市公管局党员汪杰同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