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琅琊山风景区亭园入口(琅琊山东麓环境整治)项目空调及暖通设备采购安装工程的投诉处理决定书

发布日期:2021-01-21 17:04作者: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来源: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公管复〔2021〕5号

投诉人:安徽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路455号

被投诉人1: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滁州市琅琊区琅琊古道30号

被投诉人2:安徽百士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滁州市会峰西路72-12号

投诉人因对异议答复不满,向本机关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1、招标文件“技术标评分细则”多联机空调系统机组性能中“(3)所投品牌多联机组具备快速制热启动技术,快速制热时间横向对比……”,多联机快速制热启动技术是一线品牌都具有的成熟技术,只有美的做了该项第三方检测报告,招标人设置检测报告作为评分依据,严重排斥其他潜在投标人;2、招标文件“技术标评分细则”多联机空调系统机组性能中“(5)为保证多联机的使用寿命,所投多联机组具备多重油分离技术,且油分离效率高的得满分,评委按照油分效率高低顺序横向比较……”,该条款为美的量身定制,美的油分离效率为99.99%,其他一线品牌多为99.9%,该项评分超过真实要求参数,排斥其他潜在投标人;3、招标文件“技术标评分细则”多联机空调系统机组性能中“(6)所投变频多联式空调室外机具备高温制冷能力零衰减、长配管制冷能力低衰减、室外机高机外静压制冷能力零衰减、低温制热能力低衰减卓越性能的得3分……”,以上四种技术一线品牌都能满足,只是个别品牌做了第三方认证,招标人用非国家强制性检测内容的检测报告作为评分依据,排斥其他潜在投标人;4、招标文件“技术标评分细则”售后服务中“(2)所投品牌制造商的维修安装能力须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可且达到D/I等级……”,被投诉人的回复毫无根据、凭空臆断,A类涵盖D类所有产品,同时涵盖本次招标产品多联机(涡旋式热泵机组)。

本机关依法受理投诉事项,并听取被投诉人的陈述和申辩。被投诉人认为,投诉事项1已在本项目答疑(修改)公告回复中调整;投诉事项2油分离效率直接影响压缩机寿命和设备效率,是重要指标,油分离效率高能够更好的保证机组使用寿命,该项为横向对比阶梯式评分,主流品牌均能得分,油分离效率各品牌样本均有宣传,海尔、海信等品牌油分离效率能够达到99.99%;投诉事项3四项性能是多联机空调外机性能的重要指标;投诉事项4经过与发证方核实,并查询“中设协制冷空调维修能力等级”公众号确认四类证书为四种类别,相互独立,A类证书不能包含其他任何一类证书内容;经向本项目设计单位咨询,本项目维修安装能力等级依据D类,虽然多联机的压缩机为涡旋式压缩机,但相关文件标准将多联机划分为D类,而按分类标准A类中的涡旋式热泵机组,应指涡旋式风冷冷热水机组;本项目设计图纸明确空调设备为多联机空调。

本机关调取和查阅招标文件、图纸、工程量清单等文件,组织专家论证投诉事项,认定事实如下:

关于投诉事项1,经专家论证,被投诉人已在答疑公告中将本项评审依据修改为:“评审时依据投标人提供所投多联机空调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或加盖制造公章的产品彩页的内容进行评分,未提供或不能反映评审内容的,不得分”。除检测报告外,产品彩页也作为评审依据。投诉事项1缺乏事实根据。

关于投诉事项2,根据被投诉人提供的资料,多个品牌的油分离效率能够达到99.99%。经专家论证,多重油分离效率是空调设备的重要指标,进行横向比较投标人所投产品性能优劣,进行对比打分,可以保障空调设备效率和寿命。投诉事项2缺乏事实根据。

关于投诉事项3,经专家论证,这四项指标为非国家强制性检测内容,被投诉人将同时具备这四项指标的检测报告作为评分依据不合理。投诉事项3情况属实。

关于投诉事项4,《制冷空调设备维修安装企业能力等级分类办法(修订)》明确,制冷空调设备维修安装企业的能力等级分为A、B、C、D四类,每类划分为若干级别,D类含多联机。经专家论证,四类证书为四种类别,互相独立,A类证书不包含其他任何一类证书,本次采购的多联机为D类。投诉事项4缺乏事实根据。

综上所述,本机关认为,投诉事项1、2、4缺乏事实根据,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一)项的规定,驳回投诉。投诉事项3情况属实,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项的规定,责令被投诉人修改招标文件相关内容。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滁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六个月内向管辖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21.1.20